(From 媽咪寶貝 更新日期:2007-03-05 記者:文/千代文教基金會執行長、千代兒童文化教育協會理事長 潘莉華)

  嬰兒的學習和開發自己的能力極強,由0歲到上小學前,是開發潛能、學習一切的最佳時機,這段時間也是最適合培養良好品格的時期。內文:中國人有句諺語:「3歲看大、6歲看老」說的正是──人格的成長關鍵在童年。試想「一個初生的嬰兒」剛來到人世,連與人溝通尚在摸索和嘗試階段,如何讓他學習抽象的「品格教育」?

了解嬰幼兒
  嬰兒從出生到8歲以前,是他一生中智力發育、身體發育及人格發展最重要的時段,而在這一時期照顧是否得當,對孩子日後成長的性格和品格有很大的影響。初生嬰兒來到人世,很像走迷宮的實驗老鼠,是在摸索中前進,一遇阻擋,就會另找新的途徑,但也經由環境及阻礙,讓他學到如何適應人世。
  按照醫學方面的了解,嬰兒腦細胞的成長從初生到1歲的1年間,大腦重量會由4百公克成長到8百公克,到5、6歲時會增加到初生時的3倍,在8歲時大腦的腦細胞成長,已完成了成人的80%。又據醫學方面的了解,嬰兒的大腦前葉的新舊皮層是掌握情緒記憶及人格成長的重要部份,初生的嬰兒已有1億4千萬左右的腦細胞,腦細胞數目不會增加,增加的是神經叢之間的連線;這些連線受外界刺激不停增長,而形成更加複雜綿密的網路。
  研究顯示,這些神經網路愈複雜,表示嬰兒愈聰明,對外界的認知和學習也愈豐富,這段過程也就是嬰兒潛能的開發過程。由於外界環境不同,嬰幼兒受到的刺激不同,他的智商(IQ)情緒智商(EQ)運動智商(MQ)及人格發展成長,也會因不同的刺激而發展出不同的能力。

心理發展忽視不得

豆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(前言)


  我並非專業醫護人員,也沒有相關背景學歷,但是在我家BB過滿月沒多久的時候,也有半夜啼鬧不睡覺的問題;雖然現在知道可能是腸絞痛做祟,不過當時還真的是只能丟給婆婆媽媽去哄著睡,外加收驚拜一拜,晚上還真是個磨娘精。


  後來上網查了一些資料,才發現原來腸絞痛算是一種良性的疾病~~前提是嬰兒成長發展都正常~~(就像良性腫瘤一樣,但是如果不注意也有可能變成癌)。
  那遇上腸絞痛又該怎辦呢?
  以下便是綜合我所查閱到的資料,用我個人認為淺顯一點的文字表達,希望對爸爸媽媽有幫助~~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【腸絞痛的狀況辨別】

豆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